昨天下午收到一封簡訊,是露天傳過來的

內容是"露天帳號XXX商品刊登成功,若非您本人刊登,建議您立即重設密碼..."

當下是傻了眼,雖然說露天的資安一直都存在著問題

大概七年前我買了一個遙控頭吧,然後詐騙集團第二天就通知我匯款方式錯誤

要請我到ATM重新操作,那時候覺得只是普通的詐騙案件

但這次是連我的帳戶都直接盜進來,而且還大辣辣的放上113件商品

都是一些知名的運動品牌衣物、鞋子

連郵寄人跟地址通通做過更改,不過好險原本的帳密還登得進去

今年吧,我大概有五個帳號被盜用,其中四個是楓之谷(一款我五年沒動的遊戲)

然後一個是英雄聯盟(唯一實際發生財物損失的帳號)

原本想說算了,遊戲就別理他了,直接跟遊戲公司申請帳號永久封鎖

也懶得再浪費時間在上面

但露天這次實在是太誇張了,所以我決定要報案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IMG_20160826_193535.jpg

這是盜用我帳號的其中兩個IP位址,經過用GOOGLE查詢後發現是來自台灣的玉山

是跳板的機率感覺很高,但能不能抓到人是一回事,至少這次我想行使法律上的權力試試看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如果你用GOOGLE搜尋"露天 帳號盜",你會發現一拖拉庫

而且這公司根本不想解決問題,請見"露天拍賣帳號大量遭盜?業者:不算異常

裡面寫到「 露天拍賣今表示,上述會員確有可能是遭不肖人士冒用帳戶,觀察近一、兩天因帳戶異常,停權人數只佔每日登入人數約千分之二 」

也太好笑,每一千個人就有兩個人被盜用帳號

近七日就有約4800筆的異常,然後說系統安全沒有問題,都是使用者的問題

仔細看看下面的留言,受災戶幾乎一拖拉庫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趕緊把自己帳號上面奇怪的商品通通下架後,原本是要打電話去露天客服反映

但他們的電話客服只有周一~周五0900-1800有上班

等我要打過去的時候已經是機器女音了

於是我趕緊先寫信上客服進行反映,接著上網搜尋類似案件的處理方式

然後決定要先打165反詐騙專線然後進行報案

打了165專線以後,更是讓我整把火燒起來

我問165專員說:既然我已經知道對方的帳號,我可不可以把這些資料提供給你們,讓你們去做後續的防範

165專員:恩..這個我們是不建議啦。我們建議你先把商品下架,然後更改密碼這樣。畢竟你還沒有實際遭受到損失(指有人被騙)

當下我真的是有點生氣:所以在沒有人被騙的狀況下,我的帳號被盜用,就算知道詐騙集團的資訊,你們不接受!?

165專員:恩...在沒人受騙的狀況下,我們是沒辦法受理的。

..........,fine。等到有人受騙的時候就是我上法院直接處理了我還找你們幹嘛=   =

於是就結束這通毫無任何意義的電話,並且準備好資料前往警局報案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到了派出所,跟警方說明事情的來龍去脈以後

警方表示很疑惑,說一般詐騙集團都會以高單價的商品擺設出來並且做一筆就收,而且盜用帳號應該會改密碼,不讓我再登入

態度讓人感覺就是:這是小案子你還要弄嗎?

我跟他們說明:現在很多詐騙基本上就是登入你的帳號以後掛一些商品就離開,他們根本懶得擁有帳號的永久使用權,臉書這種狀況也很多

警察大人還是一副無法理解的樣子...

(是我身旁太多人的臉書都被盜用過,還是警察不太用臉書=   =)

總之我跟其中一位警察說我想以刑法358條來報案

無故輸入他人帳號密碼、破解使用電腦之保護措施或利用電腦系統之漏洞,而入侵他人之電腦或其相關設備者,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、拘役或科或併科十萬元以下罰金。

警察對於法條上是否發生後半段所述「而入侵他人之電腦或其相關設備者」存有疑慮,問我是否堅持要報案,並告訴我是否成立要看檢察官那邊的判斷

我當然告阿,媽的,假如今天你的銀行帳號被人登入以後隨便逛逛,看看你帳戶裡還有多少錢啊,一年裡面的資金是怎麼使用的

幹,還能不報案嗎?而且今天既然判斷是檢察官來做,那今天認定這個案件要不要處理是由檢察官來認定,

而不是警察或我"覺得""疑,好像沒有耶"來篩選掉吧。

今天要不要告訴的權利在於我,決定要不要告訴的權利在於檢察單位,那麼警察除非覺得"明顯"不應該受理,否則我覺得這種態度會給人想要大事化小的觀感

總之我堅持要處理,警察先生就幫我做了大約一個小時的筆錄

中間有看到一個女孩子進來也是想報詐騙的案子,我是沒很專心在她身上,只記得她三兩下就被打發走了

請大家記得這種事情是自己的權利,千萬不要退讓

總之做完筆錄以後,警察要我簽一式三份的三聯單,不是複寫紙那種,是印出來的

為了謹慎,我每一份都再看過一次以後才做簽名。

警察先生說:我看你好像很怕我們警察搞你的樣子,你要不要蓋騎縫或是壓手印

一旁的員警也附和:對啦看你好像很不相信我們警察的樣子

??????????

今天別人拿一個一式三份的東西給你要你簽名,又不是複寫紙那種

我難道就呼哩呼囉的簽下去?何況也許是我自己在筆錄的時候口齒不清,讓警察打錯字也有可能阿

而且我看的部分基本上就幾個關鍵詞,比如住家、身分證字號、信箱等等,一份看大概不到一分鐘吧

警察先生說話是也不用這樣吧= =

總之拿了張報案三聯單回家

IMG_20160826_215655.jpg

後續如果有其他狀況的話,再放上來吧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2016/9/1更新

今天士林偵查隊打電話過來詢問詳細的IP與時間

他們要反過頭去搜尋使用跳板的IP是誰

不過讓我不太開心的是他在電話中也說了警察先生說的

「你帳號被盜用有損失嗎?沒損失就改帳號就好啊」

......這實在讓人有點灰心,不過他們表示還會繼續查下去就好...

to be continue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露天拍賣 盜用 報警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